消费 理财 正文

个人征信牌照正式获批 个人征信牌照有什么用?

日前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下称百行征信)申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已获得许可,个人征信牌照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为2021年1月31日。那么,个人征信牌照有什么用呢?下面就来看看吧。

信联获批首张个人征信牌照

个人征信机构试点工作迈入第四个年头,首张牌照终于下发。2月22日,央行官网发布的公告信息显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已获央行许可,该公司就是业内一直俗称的"信联",这也是央行颁发的国内首张个人征信牌照。

个人征信牌照是什么
个人征信牌照是什么

央行还同时公布了公司法人、许可内容和有效期等信息。业内人士认为,加上此前公布的股东信息等,信联的面纱已基本揭下,它的角色类似民间个人征信市场的"超级枢纽",但其他巨头的数据共享等备受关注的问题恐怕一时还不会随着信联的获批迎刃而解,信联的顶层的设计和协调等也有待明确。

稍早前,央行就明确,信联的正式名称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2月22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已获央行许可。营业场所为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1006号深圳国际创新中心,许可内容包括个人征信机构设立许可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许可日期截止到2021年1月31日。

个人征信牌照的作用是什么?

信联的成立如果能实现“让一个人在金融市场上的所有不良记录无处遁形”这一理想效果,那么其对社会的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对金融市场来说,有了信联,银行或者民间金融机构的信贷信息将会被监管层全面掌握,有助于监管层实施更精准的政策调控。

此外,一些现金贷平台的现状是简单粗暴的运营方式——弱风控、高不良、高利率。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风控弱,不良很高,36%的利率可以说是不赚钱的,没办法覆盖坏账带来的损失。”而信联的建立,有助于打破这类平台的恶性循环。

对互联网金融机构而言,此前很多平台要向一些第三方征信机构购买信息、黑名单等,信联成立后,平台的放贷成本将会降低。与此同时,此前信息孤岛造成平台间“共债”大量发生,信联的成立可帮助平台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