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网易云QQ音乐宣布合作 揭秘两家产品的经营之道

近年来,音乐播放类app,已经从平台间的竞争,演变成了版权之间的竞争。一直以来,网易云音乐在市场上有着极好的口碑,而qq音乐则有着丰富的歌曲版权。近日,网易云QQ音乐达成版权合作,相互授权音乐作品不用来回切换App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网易云QQ音乐达成版权合作

国家版权局今日宣布,在其积极协调推动下,网易云QQ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

网易云QQ音乐
网易云QQ音乐

同时,双方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国家版权局指出,这有利于网络音乐作品的全面授权和广泛传播,对维护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建立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生态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版权局还表示,自2015年组织开展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专项整治以来,网络音乐侵权盗版得以有效遏制,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明显好转。在此之前,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曾多次因为音乐版权问题发生对峙,互相指责侵权。微信还关闭了网易云音乐的分享入口,并迫使后者大量音乐下架“变灰”。

网易云QQ音乐的经营之道

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Q3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规模达4.96亿人,较2017Q2增长1.64%,总体持稳。

截至2017第三季度,酷狗音乐以31.1%用户下载量居于首位,QQ音乐、酷我音乐以17.9%和16.1%占比分别位列第二三位,TME集团稳居第一梯队。

同时,音乐综艺也将数字音乐行业引入了新大陆。以《中国有嘻哈》为代表,其中的音乐歌曲版权迅速受到各大客户端争抢。网络综艺瞄准了细分市场的受众。

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流量红利消退、用户量变缓。各平台逐步进入深耕运营,竞争差异化的竞争时代。

网易云QQ音乐用户分析

QQ音乐。移动音乐TME龙头之一,延续PC端优势,市场份额和用户活跃量处于市场前列。两者用户群体重合度较高(易观:24岁以下用户占有率都是40%左右),服务模式和营收模式类似。是高重合度的竞品。

但是,网易云音乐在用户活跃度上超出QQ音乐很多: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的用户中,网易云音乐的音乐爱好者要多于后者;而且网易云音乐有比QQ音乐更吸引用户的地方(强大UGC模式,更多的用户间互动,单独的音乐分享平台等)。

结论

从产品结构和功能对比上可以看出,QQ音乐突出乐库的强大,网易云音乐则突出社交性和自己形成的产品文化;社交性方面:单独的朋友功能,附近,以及评论和独有的分享平台(云音乐推荐)。

网易云音乐的闭环社交氛围极佳,极大的增强了用户黏度;其中评论功能一向是产品的中流砥柱,现在更是启动了自己的音乐人计划,使得产品更具有人文气息,对音乐人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同时吸引了众多的用户。网易产品一向趋于精英(高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