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申报个人所得税要注意哪些问题 个税申报注意事项一览

金三上线以来,营改增全面推行,增值税开票日趋规范,发票进出让企业的固定资产以及支出费用一目了然,企业所得税一算就知道。那么,我们如何对企业的个人所得税申报及缴纳情况进行自查,以减少税务稽查风险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下个税申报注意事项。

个税
个税起征点

1、是否存在虚列人员工资薪金所得税情况?

当企业雇员的工资薪金收入额较大时,将适用较高的税率,企业在扣缴时,可能会将收入拆分以适用较低的税率。另一方面,企业所得税中,职工薪酬可做税前扣除,企业可能存在虚造员工名册、假发工资的行为。

2、是否存在异常零申报情况?

存在大量的零税额申报的扣缴义务人,其中可能存在异常的零申报情况。

3、年终一次性奖金政策是否重复享受?

有企业存在年终奖分多次发放给员工的现象,比如罗列各种奖项如季度奖、半年奖等,从而达到少缴税的目的。这也是税务稽查的重点。

4、是否有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实际按照其他税目申报?

工资薪金适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3%至45%。当企业雇员的工资薪金收入额较大时,将适用较高的税率。股息红利所得、劳务报酬所得适用20%的税率。

5、纳税人是否有两处以上取得所得未自行申报补税的情况?

纳税人在相同所得期间内,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应当合并计算纳税,在取得所得后,选择并固定向其中一处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自行申报。

金三大数据时代,税务稽查形势日渐严峻,传统的稽查已由“人查”、“账查”全面深入大数据稽查,任何一点差错都可能引来大麻烦。对于个税的自查和规范不如就从这个申报期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