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个体户可以不记账吗 个体户会不会被抽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二十二条说了,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15日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账簿。

个体户
个体户怎么交税

我们就一小小的个体户,还记什么账啊?而且也不会呀!为此再请个会计根本没必要好不好?

如果实在没有建账能力,人家也明确给出了法子:第二十三条生产、经营规模小又确无建账能力的纳税人,可以聘请经批准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专业机构或者财会人员代为建账和办理账务。

因此,不论是公司还是个体户,都必须记账。

有些人认为,个体户一般都不会被检查!

每年工商年报之后的“双随机”抽查,个体户都占相当大的比例:很多个体户不知道自己需要年报,或是因为之前没有记账,随便填写数据,导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税务方面,不少个体户以为自己不用报税,长期不申报或零申报,被纳入“重点监控”,严重的还有可能成为“非正常户”、“D级纳税人”。

如果你硬是不记账不报税的话,那后果就严重了:第六十二条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