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三分钟读懂“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数 怎么判断是否缴足

​“五险”指的是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实践中,经常听到有人说单位没有依法缴纳“五险一金”,尤其是基数没缴足,那么问题来了,“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数是什么,以及怎么判断是否缴足,很多人都有类似疑问,下面小编就简单的讲解一下。

五险一金缴费基数
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怎么理解

“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数解读

下面笔者结合具体规定,简要概括一下“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数,供大家参考。

1、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共同缴费,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费,职工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费,具体比例各地不同。

结论:单位的缴费基数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的缴费基数是本人工资。依据:《社会保险法》第十二条。

五险一金缴费基数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2、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具体比例各地不同。

结论:单位的缴费基数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的缴费基数是本人工资。依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8)44号)第二条

3、失业保险缴费基数。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具体各地可能不同。

结论:单位的缴费基数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的缴费基数是本人工资。依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四条和《失业保险条例》第六条

4、工伤保险缴费基数。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费,职工无需缴费。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数额为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乘以单位缴费费率之积。费率根据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确定,不同行业和不同单位费率可能不同。

结论:缴费基数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八条和第十条

5、生育保险缴费基数。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缴费,职工无需缴费,具体由企业按照其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费,具体比例各地不同。

结论:缴费基数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依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三条和《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劳部发(1994)504号]第四条

6、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住房公积金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职工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职工和单位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具体各地不同,各单位也可能不同。

结论:无论单位还是个人,缴存基数都是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六条和第十八条

如果以后有人再问“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数,请骄傲的告诉他/她: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需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工伤和生育保险只需单位缴费,单位的缴费基数都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的缴费基数都是本人工资;公积金需单位和职工共同缴存,基数都是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