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你的工资条上将有这笔钱 企业年金属于什么福利

人社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企业年金办法》,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下月起,你的工资条上将有这笔钱了。不过,许多朋友并不了解企业年金属于什么福利?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企业年金属于什么福利
企业年金什么单位才有

依据《办法》,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可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企业年金实行完全积累,为每个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建立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

《办法》规定,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时,可以领取企业年金;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其中,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领取企业年金是新增内容,这有利于进一步体现企业年金的保障作用。

企业年金有什么好处?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职工参加企业年金,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另外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退休后的收入水平。

在实行现代社会保险制度的国家中,企业年金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实行的企业补充养老金计划,又称为“企业退休金计划”或“职业养老金计划”,并且成为所在国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