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一文看懂:五险一金怎么交 交多少真的很重要

最近不少网友都在讨论五险一金的问题,很多人不知道五险一金具体都有些什么、为什么要缴、缴纳之后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这些钱、五险一金怎么交这些问题,而就这些问题,咱们今天就重点来讲讲,希望能帮助到对此有疑惑的朋友。

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如何交

五险一金包括哪些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五险”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是指住房公积金。

五险是法定,一金不是法定。也就是说,缴纳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要求,而公积金缴不缴由企业决定。不过,现在公积金这么重要(买房贷款),基本上每个公司都会给员工缴纳。

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缴费

一般来说,缴纳五险一金单位支出的费用是个人承担费用的2倍左右,个人缴纳得越多,单位给你投入的也就越多。五险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

注意你五险一金的基数

在求职时,跟HR谈薪资的时候最好问清楚,公司是如何缴纳五险一金(标准和比例)。这些年,在事业单位、大公司、小公司,创业公司都待过,在这一点上深有感触。如果有公司问你,愿意把部分五险一金换成现金每个月发给你,愿不愿意?最好选择不愿意。

虽然每个月到手的钱看起来多了一点,但长期你的损失很大。对于上班族来说,五险一金是一份隐形收入,也属于你工作报酬中的一部分。

五险一金缴纳哪些费用

你缴纳社保/公积金的那部分费用是免税的,缴纳时候不需要扣税,以后领取的时候也不需要扣个人所得税。如果你交金基数小,那作为工资发给你的部分就更多,这一部分是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

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应纳税所得额=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扣除标准(3500元/月)。

这里为什么是三险?因为,五险中只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

五险一金虽然短期看不见摸不着,但很实用。比如公积金,等于给咱们强制性存款,尤其对于月光族,存不下钱的人来说。还有医疗保险,去医院可以直接支付医疗费用。

公司缴纳的五险一金如果不是按照我们的工资收入来缴纳,就是变相地减少支付给我们的工资,还有的极少公司完全不交五险一金的公司,就直接拒绝吧。

现在五险一金,越来越重要。对于在外地务工的人员,尤其是北上广深等地方,五险一金是我们在工作城市生存的最低准入门槛。如果你想在北、上、广、深、杭州、苏州、南京等地方买车、买房……你就得缴纳五险一金,否则你不可能买到。

五险一金的缴纳比例/如何领取

对于五险一金的缴纳比例/如何领取问题,不同地区有所差异,下面小编就以上海地区为例,给大家讲解一下。

1、养老保险。缴纳比例:按照缴纳基数,个人8%,单位20%进行缴纳;个人的8%直接进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的20%,进入社保统筹基金。

领取方式:按照规定,在户籍所在地,退休前必须累计缴满15年的养老保险就可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中间如果出现断缴,退休前缴齐费用也可以。

而在非户籍所在地缴纳养老保险的,只要在当地连续缴纳10年以上年并且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就可以在缴费城市申领养老保险金,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金。如果在多个地方工作并且累计均不满10年,则回户籍所在地领取养老金。

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金额与四个因素有关:1、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个人工作历年来的指数化月平均工资;3、缴费年限;4、退休时个人账户余额。

注意:退钱的时候,只退个人缴纳部分,单位缴纳的不退,都用来给国家做贡献的……不要问为什么,这个是规定,国家规定。

2、医疗保险。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国家政策,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有一份,尤其是对于没有另外配置商业保险的人来说。缴纳比例:单位9.5%,个人2%,不同地方会有差别。

领取方式:每个人都会有一张医保卡,个人缴纳的2%会直接打到你个人卡上,可以直接刷卡买药或者用于门诊看病,医院检查费用等,但不可用于境外医疗费用报销。另外,单位缴纳的9.5%则是进入国家医疗统筹基金里。

3、失业保险。缴纳比例:个人和公司的缴纳比例均为0.5%。

领取条件:失业保险,这个也是要你交满1年才能享受,一般交1年拿2个月,交2年拿4个月,但一辈子最多拿24个月;必须是公司合同到期/辞退你才能领取,合同没到期自己辞职,不管你交了多少年,都领不了。

4、生育保险。缴纳比例:生育保险个人不用缴,公司缴纳比例为1%,无论男女都需要缴满1年即可享受生育待遇,但男女职工享受的福利有所差异。女职工可以享受“产假+生育津贴+生育津贴”三重福利,而男职工则享受陪产假和津贴。

5、工伤保险。用人单位或机构统一缴纳0.2%-1.9%不等,个人不缴费。

6、公积金。缴纳比例:住房公积金是由个人和公司按照相同比例缴纳7%,个人部分缴纳部分由公司代扣后,连同公司缴纳的一同存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中。

提取方式:公积金提取政策越来越宽松,除了购房外,还可以租房提取。

公积金提取条件

上海最新出台的公积金提取政策,续提支付房租在线申请就可以了,只需两个条件:

1、线下已经在网点成功受理本市无购置住房,并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业务(还没办过无房租赁提取的用户第一次要前往公积金中心各区管理部柜台申请!)并且手机号码在办理业务时已通过验证;

2、已成为本市住房公积金网站注册用户。

公积金申请条件

首次申请也很简单,其条件为:连续足额缴纳满3个月;申请人及配偶目前无公积金贷款;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由房且租赁住房。

五险一金是怎么交的

最后,五险一金很重要,最好足额缴纳。尤其是对女性来说,生育津贴的领取金额=分娩当月单位平均缴纳工资基数÷30×产假天数

举例说明:你所在地区的产假天数为128天,刚顺产一个宝宝,单位员工的上一社保年度月平均工资为8000元,你上一社保年度月工资是1万元,则你能领取的生育津贴金额为:8000÷30×128=34133元,这部分由社保基金支付。

由于你的工资高于单位员工的平均工资,超出的部分2000÷30×128=8533元由单位支付,总共领取的生育津贴金额为42666元。

所以,不要觉得公司缴纳的基数高低无所谓,甚至为了短期到手工资高而清晰,到最后领取的时候,就看得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