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空头支票是什么意思 收到空头支票怎么办?

支票是商业活动中一种重要的支付手段,包括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因支票具有融通性、无因性等属性,使得商业结算变得方便和快捷。那么,空头支票是什么意思,收到空头支票怎么办呢?

什么是空头支票?

空头支票是什么意思呢?所谓空头支票,指的是债务人为还款目的寄到债权人手里的支票上标示的金额,并不能在寄件人的银行账户里得到兑现。使用支票付款,账上必须有足够数额,而且可以支配,这是一般的常识。

开空头支票的处罚
开空头支票的处罚

经常情况下,银行发现是空头支票,便会拒收,给债权人寄去“拒收单”(attestationderejetdechèque),告知银行不能以此付给他(她)票面标示的款子。

收到空头支票如何处理?

持票人应在支票出票后6个月内,以空头支票和退票理由书为证据向人民法院主张票据权利,并可要求出票人支付支票票面金额以及票面金额2%的赔偿金。如超过6个月,持票人的票据权利消灭。

此时,持票人若想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须根据双方之间的实际民事关系来起诉——比如买卖合同、服务合同等等。与票据追索权诉讼相比,后者对持票人的举证责任要求更高,建议持票人尽早起诉。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制裁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