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选择小额p2p理财投资平台要注意什么?新手必看

选择小额p2p理财投资平台要注意什么?怎样控制风险?

第一,优先选择背景实力强的P2P平台

不少P2P平台宣布下调收益率,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利率走低、融资成本随之下降,次要原因是P2P平台降低平台运营成本、规避风险。

理财
如何投资理财

不过有两点需要投资者注意:一是P2P平台的风险与收益并非完全对等,也就是说两个P2P平台,收益高的那个未必有收益低的那个风险高;二是有些P2P平台只是跟风下调收益,资产端的质量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好。

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能单凭收益去判断P2P平台的风险,总体来看背景实力强的平台资产端较为优良、风控把关更加严格、资金流动性更强,因此风险要相对低一些。

那什么算得上背景实力强呢?可以考察的因素很多,成立时间久,有国资、上市或融资背景、管理团队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平台信息披露完善、没有爆发过重大负面事件、在各类评级中均位居前列等等。当然,每一条都不是绝对的,要综合考察。

第二,分散投资是关键

如果P2P平台总是发“天价标”,也就是单个融资项目的金额非常巨大,那这类平台的风险肯定要高于其它平台,一旦一个项目出问题,比如逾期甚至造成坏账,对P2P平台来说都非常致命。

对于投资者来说同样如此,小额分散是投资的法宝之一,也就是要把钱分散投在不同的P2P平台上。具体多少个平台合适?这要看你的资金量有多少。

如果你只有一两千,完全没必要分散投资,全放在一个平台就可以了,资金量在1-5万元之间,适合投2-3家平台,资金量在5-10万元之间,适合投3-5家平台,资金量在10-100万元之间,可以分散在5-10家平台,但建议最多不超过10个平台,否则管理起来比较困难。

第三,适当的“薅羊毛”

P2P平台上有不少“羊毛”可以薅,这些羊毛指的是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而给予的加息券、体验券或是现金券等,一般到了节假日、平台周年庆等特殊时期比较常见。

适当的“薅羊毛”可以提升自己的理财收益,不过我们这里也说了,是“适当”薅,并不是所有的羊毛都值得薅。尤其要注意的是,如果一个平台太过频繁或是在短期内大量发各种“福利”,这类平台就要谨慎了,说不定是出事的先兆。

第四,投资期限不宜过短

如果你确定自己选择的平台比较靠谱,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无需动用这笔投资资金,则最好不要投期限过短的项目。原因有三点:

一是未来市场利率仍将继续走低,P2P平台的收益率也会逐渐下调,等你投资的项目到期后,下一期的项目很有可能利率就下降了;

二是频繁购买短期产品会造成严重的资金站岗问题,如果没有自动投标的话每次到期还要重新选择理财产品,非常麻烦;

三是短期产品的收益率本身就比中长期产品低。

以上四点中,前两点主要针对安全问题,后两点则针对的是收益问题。中国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低利率时期,且P2P行业监管越来越严,因此未来P2P行业的趋势是,收益将会继续下降,风险则将得到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