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在银行买理财产品想不被坑 要掌握这些技巧!

在十九世纪末期,在当时清廷的支持下,我国出现了第一家国内银行——通商银行,由此可见,我国银行发展历史已逾百年,且一开始就有政府支持,再加上这些年来,银行不断发展,为人民百姓创造了众多的便利,在很多人心中建立起了可靠的形象。

理财
如何投资理财

所以,在理财不断兴起之后,很多人都很相信银行,乐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一度成为低风险投资的代名词。

但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也必须讲究一点技巧,毕竟理财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值保值。今天我给大家细说一下,购买银行理财需要注意什么?

一、尽可能选择银行自产自销的产品

银行在发展的过程中,业务形式不断丰富起来,其中就包括代销理财产品的业务,所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首先要搞清楚银行理财产品到底是代销,还是自销。

二、辨别主要可以以下面3点为依据

1、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但凡银行自销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中都会有一个以“C”开头的额14位数产品登记编码,把编码输入中国理财网就可以查到,若是查不到则意味着不是银行自产自销的产品。

2、仔细阅读合同,观察合同的发行方是哪家银行,若是正规的银行理财产品,会有说明。

3、仔细观察理财产品提供的收益回报率。很多“飞单”的特点就在于收益率特别高,是正常银行理财产品回报率的数倍。而“飞单”极易很多都是陷阱,很容易被坑。

搞清楚产品到底是自产自销,还是代销后,尽可能选择银行自销的产品,在自销的产品中进行对比,再行决定。

理财
怎么理财最好

三、尽可能选择非结构性的理财产品

很多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都是冲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稳健且风险低去的。所以要是为了这个目的,我建议这类投资者尽可能现在银行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

结构性产品主要指除与股票、股指、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挂钩,实际到期收益要参照挂钩的标的在观察期内的表现且收益不确定性比较大的产品。非结构性收益则是指除结构性产品之外的理财产品,如与产品、国债、经营债有关的产品,这类产品的安全性更高一些。

收益不确定、收益波动大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一大特点。例如,如果在产品说明说上的回报率一栏,你发现该产品的最低和最高收益的范畴在0.6—9%。则基本可以判断该产品属于结构性产品。

四、充分对比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和自身需求

很多银行在为投资者推荐理财产品之前,会给投资者做一个风险度承受力的测试,然后根据测试结果为投资者推荐相对应的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一般可分成5层:谨慎型(R1);稳健性(R2);平衡型(R3);进取型(R4);激进型(R5)。如果投资者比较保守,一般银行会推荐购买R1、R2类型的理财产品。

另外,银行的理财产品还可以按照收益浮动性划分成以下三种:

1、保证收益类,这类产品收益的安全性高,普遍在3%左右;

2、保本浮动收益类,这类产品收益可保本,但是收益不确定;

3、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可能无法保本,收益较高但不确定性也高。

值得一提的是,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的风险并没有想象中的大,盈利可能性也是较高的。

总的来讲,如果你是一个保守型的投资者,银行自营+风险较低(R1、R2)+非结构性,这种理财产品势必符合你的投资初衷,而且可以多关注节假日活动和银行的特殊纪念日,这个时候可能会有更多的选择,推出一些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

而若是你是非保守型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风险等级高、结构性的理财产品。

但是话说回来,这类投资者完全可以不选银行理财产品,直接选择基金、股票渠道进行投资,因为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开始有所下降,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11月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6%,预期收益率比上个月下降0.01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若是想抗住通胀,实现更多的收益,选择基金、股票投资也是可行的,基金、股票可以带来的投资回报高很多,如果不做一颗在风中“艰难前行、不折不挠”的韭菜,有计划、有策略地操作,也是可选择的理财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