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8延迟退休最新消息:人社部表态延迟退休要来了

从首次提出“延迟退休”以来,这个话题就备受大家关注,引起激烈讨论。虽然所有的上班族持反对意见,但于事无补。延迟退休最新消息2018年1月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的话来看,延迟退休可能真的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延迟退休方案要出台了?

前几年,人社部提出“延迟退休”将按照渐进式的方式进行,小步漫提,不会“一刀切”。2018年1月9日,人社部对于“延迟退休”有了新表态,人社部部长在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提到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将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措施。

延迟退休方案出炉
延迟退休方案出炉

此话一出,各方猜测不断。那么,2018延迟方案要出台了?业内人士认为,此话可能是人社部释放政策将近的信号,影响广大职工的退休政策可能将在今年出台。在2015年,尹蔚民曾经提取要在2017年推出延迟退休方案,并且在2022年实施。

截止到目前,按理应该出台的延迟退休方案并没有出台,但这也不能看作是延迟退休要被取消。结合2018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小编认为该政策正在各方博弈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延迟退休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影响重大,需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

延迟退休对哪些人影响最大?

如果按照原有规划,“延迟退休”方案在2022年正式实施,以下人群会受到该政策的影响:1、2022年,小于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2、2022年,小于等于55岁的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3、2022年,小于等于60岁的男性干部。

所以,延迟退休出台影响最大的是70后和80后。按照“渐进式”延迟方案,可能是每年延长几个月退休,直到达到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不会简单粗暴,直接将女工人的退休年龄从50岁延迟到55岁。

打个比方,假如是1967年出生的女性干部,到2022年,刚好是55岁。那么,她可能要延迟半年退休。晚她一年出生的同时,延迟退休时间可能会增加至1年,和现行法定退休年龄相比,晚1年。

虽然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延迟退休能够延长就业时间,缓解养老保险的供养压力。可是对于广大职工来说,可能没几个人愿意。毕竟这意味着要多交几年社保,晚几年领到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