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新农合大病报销有哪些?新农合大病报销范围一览

对于农民朋友来说,一旦患上大病,“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不过近年来新农合大病保险的出现,实实在在的为农民减轻了一些负担。那么,新农合大病报销有哪些呢?下面就来看看新农合大病报销范围及比例吧。

新农合大病报销病种有多少?

关于新农合大病报销病种的救助范围一共有22种,农民朋友如果不幸“中招”患上大病,以下的二十二种种类会在报销之类,它们分别是: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严重多器官衰竭(心、肝、肺、脑、肾);

新农合大病报销比例
新农合大病报销比例

再生障碍性贫血、终末期肾病(尿毒症)、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重性精神病、血友病、肝肾移植前透析和手术后抗排异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重症甲型H1N1、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

新农合医保报销范围有哪些?

据悉,只要参与了新农合医保的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因病在定点医院住院诊治所产生的药费、检查费、化验费、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等等是可以报销的。

从上述内容来看,新农合大病报销病种一共有22种,不过据希财君所知,一旦患上大病,所需要的自疗医药费用很高,且新农合大病报销的自费药是不能报销的,有一定限制,这个时候,可以考虑在配置一份百万医疗保险作为补充,每年几百元,保障百万,且自费药均能报销。

新农合大病报销比例是多少?

新农合大病保险按医疗费用高低分段补偿。参合患者按现行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补偿后,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扣减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后,5万元以内部分,补偿比例为50%,5万元以上至10万元部分,补偿比例为60%,10万元以上部分,补偿比例为70%。

按参合年度计算,年封顶线为25万元。参合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按现行新农合政策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起付线部分,再由大病保险给予保障。

2018年新农合大病保险设定起付线为7000元。以后随统计数据及实际情况调整。原则上每年确定一次。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参合对象(农村贫困户),起付线下降50%,为3500元。起付线每参合年度内只扣减一次,合规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