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纸价暴涨暴跌的背后 2017年纸价上涨原因

纵观2017的纸价市场,纸价暴涨暴跌的情况让不少专家也捉摸不透,其实造纸工业是一种基础原材料工业,其背后牵涉到很多产业,下面就来为大家讲讲2017年纸价暴涨暴跌的背后,2017年纸价上涨的原因。

2017年纸价暴涨暴跌的背后

根据市场数据显示,废纸回收价在8月、9月、10月中上旬一路“飙高”,一度突破2900元/吨。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二部经理胡战国介绍,今年前10个月,我国漂针浆的现货价格涨幅46%,特别是7月下旬到10月涨幅超35%,对比主要大宗商品同期的涨跌幅,2017年1至10月漂针浆价格涨幅远远高于其他品种。

纸价暴涨暴跌
纸价暴涨暴跌

不过,随后,废纸回收价格又在10月底11月初从峰顶迅速回落,目前全国废纸价格多地区跌回2000元/吨以下。近期,随着圣诞、春节等节日陆续来临,成品纸需求陆续释放,广东地区废纸回收价格却一改持续多日以来的下跌行情,开始上调,并且涨价范围由华南地区扩大到华东、华北地区。在最近一轮的跌势中,该地区则率先下跌。

全年年纸价上涨的原因

对于今年废纸回收行业经历的“过山车”行情,业内人士解释,首先,在7月至10月中旬价格一路攀升,原因在于环保对“洋垃圾”进口政策收紧。如2017年8月份环保部发布的新版《进口废物管理目录》,未经分拣的废纸从限制进口调整为禁止进口,回收纸及纸板被列入“禁入名单”,进口废纸供应减少;近两年一批中小造纸厂在环保力度加大背景下被淘汰,也减少了纸张供应。

另外纸价暴涨暴跌的背后也因为今年基建投资加速推进带来建筑行业等用料需求增加,且近年来电商迅猛发展带动包装纸需求大幅增加,导致废纸供不应求,今年价格一度出现暴涨。

其次,前期在市场不透明的情况下,价格存在“虚高”;高价的包装纸也“吓跑”了大量电商商家,国庆、中秋“双节”过后,订单大幅减少,纸厂库存严重积压,纸价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