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任志强:这次我也判断不好 明年房价走势或成迷?

无论时间走到哪一年,房价永远都是人们讨论的一个热点,但关于2018中国房价的走势,似乎很多人专家都判断不对。曾多次预测对中国房价的任志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这次我也判断不好”,这是怎么一回事?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任志强表示这次我也判断不好

2017年已接近尾声,未来才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这其中,房价走势最受关注。尽管任志强在某财经论坛上的演讲主题是“未来的房价”,但这一次,他并未给出结论。

任志强最新谈2018房价
任志强最新谈2018房价

关于未来房价,任志强只给出了一些基本方法论。“房地产行业决定房价的因素可能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国家层次,就是基本制度,这决定了不同的周期变化,有一些可变,有一些是不变的。同时有一些是可以博弈的,比如说微观政策,是可以通过市场博弈进行的,那么当微观政策宽松的时候博弈就非常明显。当然了,环境紧张的时候市场作用就小一些,就是得听政府的。”

按照任志强的方法论,开发商有自己的判断。孙宏斌的看法是,“我觉得2018年会比2017年好一点,政策不会变,会在现有的政策基调下可能稍微松一点,价格会稍微松一点。10月份的房价也许会涨一点,根据GDP的增长,可能涨一点;备案也没那么难了,这是一定的。现在很多的判断觉得2018年会很差,价格到冰点,我觉得不太可能。”

2018年房价走势

对于2018年房价走势,孙宏斌的看法代表了绝大部分房企的判断。

如果从数据上分析,张波认为,从广义库存量来看,全国商品房库存已经处于2013年以来的历史低位,按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预计2018年上半年待售住宅面积水平甚至低于2012年水平。

库存量的减少会形成相对的供不应求,加之符合购房资格人群绝对数值的增加,即使在目前调控政策不放松的条件下,房价整体的下行动力并不强,但并不排除部分前期价格非理性上涨的热点城市出现明显的价格回调。

另外,张波还强调了一点人们逐渐认识到的问题。城市房价降和购房成本降低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两者有关联但并不是完全正向变动。其一,城市房价降并不代表在售楼盘在降价,有可能是供应结构变化引发的。

例如郊区可售房源增多,市中心房源预售证获批量少都会引起;其二,由于限购带来的政策收紧导致二套房首付增加,即便是部分商品房或二手房价格真的下调,但改善型购房者的首付压力依然不小;其三,部分开发商有收“价外费用”嫌疑。也有分析人士持悲观态度。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就认为,经济危机周期与中国房地产调整周期叠加,以及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将令2018年我国部分城市房价进入深度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