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8生育津贴怎么算 生育津贴直接转账给个人?

生育津贴也叫做生育现金补助,是国家规定给予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的生活费用。相信很多准妈妈非常关心生育津贴怎么算。那么,生育津贴可以直接转账给个人吗?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生育津贴如何计算?

生育津贴计算公式: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月缴费平均工资/30*产假天数。职工缴费基数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一年月平均工资计算,低于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高于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

生育津贴申请条件
生育津贴申请条件

按照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计算,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无法确定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计算。举个例子:生活津贴的期限为产假98天,难产假15天,晚育假30天,合计143天,按最低标准计算:2892÷30×143=13785.2元。生育医疗费补贴为3000元。总计在16785.2元。

下月起生育津贴直接转账给个人

获悉,参保人员可直接向省医保中心办理生育保险待遇(含生育医疗费用待遇和生育津贴待遇)申领手续。生育保险待遇实行社会化发放,参保人员生育保险待遇不再经由单位“中转”,而是直接发放至参保人员本人银行账户。

参保人员异地生育、急诊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等医疗费用未直接刷卡结算的,应当自生育之日起12个月内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之日起6个月内携带相应材料至省医保中心按规定申领生育保险待遇。

“生育保险费用是由单位缴交,个人不用缴费,相当于是单位的福利,再加上有的单位在女职工生育期间也会发一部分工资,所以我们原来是转账到单位账户。”省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参保人员早拿到生育津贴,也更方便参保人员。因此,下月起生育津贴就直接单个转账给个人,刷卡结算的次月底即可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