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中国魔鬼码头大揭秘 造价过亿成上海航运中心

整个2017年,最火热的话题莫过于AI领域,人工智能化了,近日号称“中国魔鬼码头”的上海洋山港四期码头宣布开运,这是全球最大,且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码头,未来将会成为上海航运战略中信,下文就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中国魔鬼码头正式运营

据根据媒体报道,“中国魔鬼码头”是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位于东海大桥以南,总用地面积223万平方米,岸线总长2350米。远远望去,洋山港码头上,红色的桥吊、船吊、轨道吊依次排开,巨大的集装箱被迅速抓起,放入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引车上,由它们来回运送。

中国魔鬼码
中国魔鬼码

远远看去,港口内车辆川流不息,却空无一人,既魔幻又震撼,这也是这也是这个码头被称作“中国魔鬼码头”的由来,目前,包括10台桥吊、40台轨道吊、50台自动导引车在内的第一套机械已经过测试并投入试生产。而在未来,洋山四期最终将配置26台桥吊、120台轨道吊、130台自动导引车。

这座自动化码头历经3年建成,可布置七个大型集装箱深水泊位。根据规划,年吞吐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虽然四期无人码头岸线最短、占地最少,但其吞吐能力远超洋山港一、二、三期码头。

无人化码头能节省70%的劳动力,却能提升30%的生产力。并且,由于整个码头都是由电力驱动的,大大减少了排放量。《华盛顿时报》介绍,这座码头不仅提高了效率,更将碳排放减少了10%。

造价过亿成上海航运战略中心

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不能仅仅依赖长江沿岸最大深度只有7米左右的港口。如果没有深水港,上海将无法容纳巨轮,这无疑将影响该市作为世界级贸易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洋山港魔鬼码
洋山港魔鬼码

洋山深水港还是一座“清洁码头”。站在东海大桥上,可以看到东海上的海上风力发电场。据悉,上海市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20.42万千瓦。东海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自投入运营以来,总计上网电量约2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7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5万吨。

“中国魔鬼码头”运营后,现在全球最大的10座港口中,有7座在中国。除了上海洋山深水港,其他几座分别位于深圳、香港、宁波、青岛、广州以及天津。因为有了这些港口的服务,中国的对外贸易得以乘势发展。

上个月,中国的出口量远超预期。彭博社12月8日报道,中国的贸易正在全力发展,出口急剧上升;同时进口速度进一步加快,表明国内经济需求强劲。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中国11月出口量以美元计上升12.3%,而此前经济学家估计的数据大约是5.3%。中国11月进口量则上升了17.7%。2017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以人民币计上涨了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