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首套房契税是多少 首套房契税退税条件是什么?

契税是以所有权发生转移变动的不动产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应缴税范围包括:土地使用权出售、赠与和交换,房屋买卖,房屋赠与,房屋交换等。那么,首套房契税是多少,下面就来看看首套房契税退税条件。

购买首套房契税是多少?

按照国家首套房房产契税税率在房产交易管理办法的规定:房屋契税都是3%。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个人或家庭购买第一套住房的契税可以减免50%的也就是(1.5%的税率),但第二套契税则无法减免。另外,房子面积超过144.5平米的无法享受减免,同时也包括第一套住房。

首套房契税什么时间交
首套房契税什么时间交

首套房契税什么时间缴纳?据小编了解,在贷款批下来之后,开始交房了,这时候一般会把钥匙给你,并且一个月之内办妥,并不是很催,交完契税之后别的费用几乎没有了,除非你是全款才需要自己办理土地证产权证。

首套房契税退税条件有哪些?

首套房契税退税条件是什么呢?据相关的文件规定,个人购买住房时(“别墅”除外,下同),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或者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的,并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主要包括购房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的,契税减按1.5%征收。

其中,对于购买单套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的个人,并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契税减按1%征收。个人购买住房,与上述规定不符合的,不应当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应按法定税率征收契税。

如符合上述条件的,但是没有享受契税优惠的人,已经按照法定税率3%缴纳了契税,并且已经取得了由税务机关出具的税收完税证明,可以向房产所在地的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多缴纳的契税,申请时需要提供相关资料。

办理契税退税需提供的证件:

1、退税申请书即退房人要求退契税的申请报告书;2、退房人与开发公司签订的退房书面协议(要盖手印或盖章);3、退房人已经收到退房款的收款证明并盖手印;4、退房人已交契税税票的原件和契税申报表的原件。

5、开发公司要求退房人办理退期房契税的报告;6、由市房管局商化办办理已作废的售房合同原件;7、房屋权属档案(纸质)查询结果原件;8、土地证房产证房屋买卖协议原件6份以及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9、经审核批准后,退房人退税时需要带身份证、领取退契税的收据(本人盖手印)取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