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8年新农合还用交吗 新农合缴费金额是多少?

新农合是一种国家重要的农村医疗保障政策,一年缴费几百元,就可以获得一定的医疗保障。最近网上不少人在传,说2018年新农合免费。那么,2018年新农合还用交吗?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2018年新农合免费吗?

只有以下7类情况的农村家庭才可免交新农合费用:1、农村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因为这两类家庭的农民,没有稳定的长期收入,属于重点帮助对象,因此只要向相关部门提供低保证明,就可免交新农合费用。

2018年新农合还用交吗
2018年新农合缴费标准

2、农村残疾人和农村特困户。这两类家庭和农村低保户一样,也是没有稳定的长期收入,因此只要农村残疾人提供残疾等级证,并且伤残也要达到当地的免缴标准的情况下,就可免交新农合费用。

另外,除了以上4种农村比较典型突出困难户之外,国家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也可申请免缴,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大病二次报销。

2018新农合要缴多少钱?

对于其他多数农民朋友来说,新农合费用还是要缴的,并且新农合政策推广以来,缴费金额是一年比一年高,从10元、30元、90元一直涨到180元,据悉今年可能还会上涨,因此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光新农合费用就要1000多元,对于普通农民家庭来说造成了不少的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