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12月起开征水资源税 水资源税怎么缴纳?

水资源税,指国家对使用水资源征收的税种。据说,12月起开征水资源税,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将扩大到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宁夏、陕西等9(区、市),地方政府可定具体税额。那么,水资源税怎么缴纳呢?

12月起开征水资源税
为什么要开征水资源税

这是继去年7月1日我国在河北率先试点水资源税后,改革试点首次扩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还表示,试点旨在为全面推开改革积累经验,待条件成熟后择机在全国全面推开改革。

什么是水资源税?

水资源税并非是新设税种,隶属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征税对象为江、河、湖泊地表水和地下水,纳税人为直接取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

水费会不会上涨?

据悉,目前老百姓缴纳的水费包括三个部分:基本水费、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改革后不变,只不过缴费单上不会再出现“水资源费”名目。不管水费单上如何变化,综合水价不会变,大家可以放心。

关于税额标准:

按现行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进行平转,明确试点省份最低平均税额为,地表水每立方米0.1元-1.6元、地下水每立方米0.2元-4元,总体不增加企业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负担。同时,比照河北省试点政策,按不同取用水性质实行差别税额,对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加征1-4倍;对超计划或超定额用水加征1-3倍;对特种行业从高征税;对超过规定限额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农村生活集中式饮水工程取用水等从低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