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美团支付遭举报 美团网代收付款业务不合规?

11月13日消息,当日晚间,美团支付遭举报:央行下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针对美团网“代收付款”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协会将对美团采取自律措施,并责令美团进行整改。

美团支付违规遭举报
美团支付违规遭举报

信息显示,支付清算协会调查后发现,举报涉及的订单信息,存在交易资金通过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结算给美团平台用户的情况,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月便有律师称,已向央行等监管部门实名举报,美团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却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已经违反了我国《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甚至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2016年6月,由于缺乏支付牌照,传闻央行约谈并叫停美团支付,责令美团3个月内将支付功能下线整改,不久之后美团支付下线。

2016年9月,美团点评便宣布已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收购完成后,美团点评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但美团在拿下支付牌照之后,业务仍然存在违规之处。“近日,由我所张亮律师代理的举报美团网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一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已经受理立案,目前正在调查中。

美团网的代收代付款业务无证经营,已经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如今,监管靴子再次落地。今日晚间,央行下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向举报者公布调查结果,指出针对美团网“代收付款”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协会将对美团采取自律措施,并责令美团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