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多头借贷是什么意思 多头借贷逾期会怎么样?

“一个客户跑到一两个地方借钱,对他是有利的;可是他跑到五六个地方借钱就不利,因为可能有一天,他不能还。”11月4日,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公开表示,他比较担心现金贷的问题是多头借贷。那么,多头借贷是什么意思呢?小编来和大家介绍一下。

多头借贷是什么意思?

多头借贷,即单个借款人向2家或者2家以上的金融机构提出借贷需求的行为。由于单个用户的偿还能力是有限的,向多方借贷必然蕴含着较高的风险。一般来说,当借贷人出现了多头借贷的情况,说明该借贷人资金需求出现了较大困难,有理由怀疑其还款能力。

多头借贷是什么意思
多头借贷逾期后果

有数据显示,多头借贷用户的信贷逾期风险是普通客户的3-4倍,贷款申请者每多申请一家机构,违约的概率就上升20%。究其原因,这些用户往往是在借新贷还旧贷,或者增加了新的较大金额消费,本金加利息导致债务不断累积。

当超出偿还能力时,只能选择逾期。由于互金平台的逾期并不计入央行征信,不会对用户借款产生直接影响,也导致一部分用户在逾期时无所顾忌。而大量的逾期又催生了一些不正规借贷平台的暴力催收等行为。同时多头借贷也为各平台信审风控带来极大挑战。

借贷者为何能够轻松实现多头借贷,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现金贷平台的高收益及风控成本有着密切的联系,对于堪称“暴利”的现金贷平台来说,投入成本降低坏账,不如用在大量获取用户上面。此外,征信数据的不统一,信息的不对称也加大了现金贷平台进行风控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