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失业保险最新消息:失业人员可代缴养老医疗保费

失业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险中的一项比较重要的保险,此前的规定是失业了就不能自己买养老医疗保险,只因为没工资收入。但现在规定变了,据失业保险最新消息,失业人员可代缴养老医疗保费了!让我们一起通过新闻详细了解。

失业保险最新消息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取

人社部近日就《失业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亮点颇多:失业保险参保范围在地域和主体上进行了“双拓展”;缴费费率由现行3%的固定费率降为总费率不超过2%;失业人员可享受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等七项待遇;农民工失业后也可以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了。

失业人员可享受哪些失业保险待遇?

根据《征求意见稿》,失业人员的失业保险待遇共七项,分别是: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死亡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创业补贴。

与现行条例相比,新增了为失业人员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和创业补贴,将医疗补助金调整为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

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是什么?

根据我国最新社会保险法第五章第四十五条规定,失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领取失业保险金:

1、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应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

2、非自愿中止就业:失业人员本人主观愿意就业,但客观却没有相应就业机会。

3、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人员:包括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的等多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