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首套房贷款政策:年底首套房贷款利率小幅上涨

对于想要贷款买房的朋友来说,首套房贷款利率一直是他们很关心的话题,据最新消息,年底前首套房贷款利率小幅上涨,这或许是年关将至,金融机构贷额度吃紧的原因,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首套房贷款政策

根据数据分析,2017年10月全国533家银行中,首套住房首付2成的有80家银行,占比15%,较9月减少1家;首付3成的有344家银行,占比达64.54%,较9月减少5家;首付3.5成的银行有51家,占比9.56%;暂停受理房贷业务的有42家银行分(支)行,占比7.87%,较9月新增6家分(支)行暂停房贷业务受理。

首套房贷款利息
首套房贷款利息

据分析,这与年底银行额度难求密切相关。接近年底,银行面临额度紧张以及业绩考核的双重压力,政策对银行房屋按揭贷款总量有规定,四季度各银行所剩额度不足甚至已用完,额度调整在年内不会出现,年后将会有新额度来缓解压力。

首套房贷款利率小幅上涨

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小幅上涨,环比增速呈连续放缓趋势。2017年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为5.30%,相当于基准利率1.08倍,环比9月上升1.53个百分点,环比增速较9月下降0.48个百分点;同比去年10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4%,上升19.37个百分点。

首套房贷款利率
首套房贷款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仅剩11家银行提供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超7成银行执行基准上浮利率。

此外,一线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小幅上涨,除上海外其他三城均破5.25%。2017年10月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分布在4.90%至5.35%的区间内,北京首套平均利率为5.28%、广州为5.31%、深圳为5.35%,另外多个二线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保持上浮,整体上浮幅度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