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 五保户申请条件有哪些

如今在我国农村地区,常会听到“五保户”这个词语,那么五保户是什么意思?五保户申请条件有哪些?其实五保户说我国针对低保老人儿童,推出的一种保障制度,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

所谓五保,主要包括以下几项: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孤儿为保教)。

五保户的标准
五保户的标准

要问五保户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国家对我发贫困老人,儿童所推行的保障制度。“五保户”常见于我国的农村地区,这种制度的设立体现了我国法律保护老人和儿童的一贯原则,是人道主义的具体体现。

五保户申请条件有哪些

了解过五保户是什么意思后,那么五保户申请条件有哪些?由于是一种社会保障制度,五保户申请条件并不高,一般情况下,满足以下三点即可:

五保户申请条件
五保户申请条件

1、户口是农村的,只有户口是农村的才可以申请,城市户口是不能申请的。

2、没有挣钱能力的,主要是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成年人而设立的,他们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以及没有办法履行赡养的义务,这些人也有抚养赡养的义务,但是无能力去执行,可以申请五保户。

3、需本人申请或者是村里提名,自己申请的话,需要本人先向村里申请,然后村里申报给乡里,然后到县里,一级一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会颁发《五保供养证书》,凭此证书即可享受五保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