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快递月薪1万仍招不到人 快递员工资竟比白领高

双十一,“剁手一族”是过瘾了,阿里巴巴是发了,但接下来,就该快递员们辛苦了。这是一个有些神秘的行业,很多人以为他们能赚好多好多钱,尤其是双十一这样的日子,据说月薪过万是轻轻松松的。据消息称,今年双十一快递量增加,快递月薪1万仍招不到人,快递员月薪如此之高。

快递月薪1万仍招不到人

据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将达到10亿件,这不得不引发人力资源的紧张。百世快递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花了一万多块钱招人,如今却仍不充足。

快递月薪1万仍招不到人
快递月薪1万仍招不到人

近年来随着同城餐饮快递行业的崛起,传统的快递公司人员流失严重。由于无法完成快速补血,今年双十一期间部分快递公司甚至将尝试吸纳同城餐饮人力来兼职。“比如美团、饿了么他们会利用业务的间隙,来协助快递行业包裹的派送。”

快递员工资竟比白领高

快递员风里来雨里去,每天都要背着一大包的快件派送,十分辛苦。那么派送员每月的“辛苦钱”到底是多少呢?

走访中记者了解,多数快递公司派送员的工资都是绩效工资,少数规模大的公司每月会给员工开底薪。

一位圆通派送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工资都是计件核算的。送一件5毛到8毛,收一件是1元。我们公司的派送员少的每月赚1000多元,多的能够达到每月6000-7000元,甚至有的达到每月赚1万元的。”

顺丰快递派送员的工资算法与圆通快递相似,但是送件和收件的收益却要比圆通高得多。据了解,顺丰快递派送员的工资是底薪加计件核算的,不过派送员每月计件数量达到一定数额,底薪就不发放。顺丰快递的计件收益是:送件,每件为1.6元;收件,每件为3-3.6元(同城3元,省内3.2元,省外3.6元)。

据了解,顺丰快递的派送员少的每月赚1600多元(扣税后1300元),平均工资在4000元左右,多的每月可赚1万元。

记者走访中涉及的其他快递公司,薪资水平与圆通和顺丰基本相似。不过从这两家公司的派送员工资也不难看出,有的派送员每月工资为1000多元,而有的则赚到上万元,差异十分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