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什么是现金贷 现金贷借款利率究竟如何计算?

最近现金贷闹得沸沸扬扬,比之前的“裸条事件”还严重。那么什么是现金贷呢?现金贷的利息到底有多高?近期,“嗜血现金贷”、“高利贷”、“暴力催收”、“学生不堪高利贷自杀”等负面舆情持续暴露,现金贷一时被推上风口浪尖。

什么是现金贷,现金贷有何特点?

现金贷,是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简称,具有方便灵活的借款与还款方式,以及实时审批、快速到账的特性。

从2015年开始,现金贷作为消费金融一个重要的分支在中国开始强势崛起。目前一二线城市以线上为主,三四线城市以线下为主。

什么是现金贷
什么是现金贷

现金贷与传统的消费金融业务有所不同,它借鉴了国外“发薪日贷款”的模式。具有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快速到账、额度偏小、借款期短等特点。现金贷借款用途不明确,不需要抵押物,不需要证明还款来源。

只要在平台申请,80%能通过审核放款,正因为如此现金贷蕴含着极大的风险。目前一二线城市以线上为主,三四线城市以线下为主。日常生活中“在线申请,资料简单,急速放款,无需抵押”的现金贷宣传小广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现金贷借款利率究竟如何计算?

畸高的借款利率,是现金贷备受质疑的最主要原因,此前一度有报道称,目前市面上现金贷平台的平均综合利率早突破了36%的法定上线,最高的逼近160%。

这背后有一个令人愕然的尴尬境地——其实,关于现金贷的真实借款利率以及利率计算口径,目前行业都没有给出同一标准。

以记者亲身体验的宜人贷和钱站现金贷服务为例,采用个人银行贷款计算器和EAR(effectiveannualrate实际年利率)公式两种方式计算实际借款利率,得出的借款年利率是完全不一样的。

先以宜人贷为例:宜人贷将客户信用分为AA、A、B、C四个信用等级,并相应提供给用户0.78%、1.29%、1.59%和1.89%的月利率。假设记者借一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在AA等级下,宜人贷平台给出的还款明细为每月应还款905.53元,一年共计还款为10866.4元。

记者由此在银行个人贷款计算器上对这组数据进行逆推:计算出只有在年化利率约15.6%时,每月还款才会在905元左右。也即,如果根据宜人贷的还款明细,AA级用户一万元一年期的借款年利率为15.6%;同理继续在贷款计算器上计算,在A和B的信用等级之下,借款人的年化利率分别为26.5%和32.6%;当客户的信用等级为C时,年化利率高达38%。

但根据EAR计算公式,EAR=(1+r/m)"m-1。r为APR,即名义年利率;m为一年内计息次数。得出宜人贷双A级客户的EAR借款年利率为8.66%;A和B的信用等级的实际年利率分别为14.94%和18.53%;C等级客户的EAR借款年利率也只21.66%,均未超过受法律保护的24%上限。

再来看钱站,记者同样在钱站上注册借款进行借款年利率计算。如果在钱站上借1000元,借款期限为6个月,每月需要还款216.43元。如果按照银行个人贷款计算器来推算,年化利率竟然高达96%。如果按照EAR公式对于年化利率的计算,借款年利率为68.45%。但不管哪一组数据,均远高于法定最高利率36%。

显然,贷款计算器方式计算的借款年利率,要比EAR公式计算的借款年利率高,而目前平台普遍提到的“借款年利率”,其实是EAR计算公式口径下的。

一家做贷款导流业务的平台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做现金贷的平台,年化利率在130%都属于好的了”,但当记者问及利率计算口径时,该人士却未能阐明。

什么是现金贷
现金贷借款利率究竟如何计算

对此,中国可以借鉴美国经验。“美国无论什么贷款,即便是按揭贷款,都要把所有的贷款以及各种收费以及利率都换算成APR这个口径。因为美国的贷款也需要征收多重费用,但关键在于把复杂的数据统一成一个数值,可以让老百姓来进行整体的比较,这个是监管部门应该去做的”,业内人士表示。

但事实上,不管以哪种计算方式,坊间对于国内现金贷业务高利率的指责也并未全无道理。其他商业公司并没有义务披露自身的超法定上限业务情况,但上市企业有。趣店、和信贷、拍拍贷三份IPO招股说明书就提供给我们看现金贷利率的另外一个角度。

趣店招股书显示,其年化利息超过36%的贷款占比为59.5%。为此,趣店还专门在今年4月对所有信用产品的价格进行了调整,以确保其年化利息不超过36%;拍拍贷的招股说明书提到,公司所有贷款的利率不超过36%,但有一部分超过了24%。据记者了解,这部分贷款很可能是拍拍贷的现金贷业务,但好在其现金贷业务占比非常小,只有不到10%;和信贷招股说明书表示,目前公司贷款市场的APR利率为16%到36.9%,这其中包含名义利率,贷款便利化以及贷款管理服务费。

事实上,除了利率口径的确定问题,一个最不容忽略的一点是:除了借款需要支付的利息,借款人还需要面临滞纳金、逾期罚息、提前还款的罚息等等费用。据记者了解,一些平台超过还款日1天至7天,滞纳金为借款金额的1%/天;超过7天为逾期,逾期费率借款本金的2%/天。

“今年4月份的时候,银监和(深圳)金融办搞了一个企业座谈会,找了我们几家涉及现金贷业务的企业过去。当时就有与会者提出来,要开展正常的互联网小额信贷类业务,要覆盖坏账、运营推广、技术人力投入等等,把这些成本全部纳入,借款利率根本不可能不超出24%的受保护区间,甚至也很容易超出36%的最高红线。更别说,如果客户还逾期,我们肯定要罚息。关于罚息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我们觉得监管以后也可以明确统一一下。”一名消费金融公司高管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