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养老保险要交多少年 来看养老保险新政策

我国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很多职工劳动者都有购买养老保险,但对养老保险的了解却不多,那么养老保险要交多少年?养老保险缴纳比例是多少?下文就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养老保险要交多少年

国家规定,养老保险交费必须连续交满15年以上且到退休年龄。养老保险要交多少年?首先,需要确认你所交纳保险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养老保险要交多少年
养老保险要交多少年

养老保险必须交15年,之后到退休年龄时才能按月领取退休金;如果超过15年,则缴费年限越长退休金就越多。

其中,对于1997年底前参加工作,办法实施后退休,缴费年限累计满10年不满15年的,也可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不满10年的,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据了解,职工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与其在职时实际缴费工资高低和缴费时间长短直接挂钩,缴费数额越高,缴费时间越长,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也就越高。

养老保险领取标准

1、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a+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1%。

养老保险应该交多少年
养老保险应该交多少年

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

养老保险缴纳比例

了解过养老保险要交多少年后,我们来看看养老保险缴纳比例策。

养老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20%,你自己缴纳8%。

医疗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8%,你自己缴纳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大病统筹主要管住院这块)。

失业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2%,你自己缴纳1%。

工伤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0.5%,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生育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0.8%,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住房公积金:单位每个月缴纳8%,你自己缴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