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新干线神钢不合格 日本制造业真的没落了吗?

近日神钢造假问题持续发酵,目前东日本铁道表现也检出了新干线神钢不合格,需要将近一年的时间去更换。日本新干线神钢不合格,也让日本制造业的没落再次被人提起,20世纪初期,日本制造一度是出美国以外的第一制造业国家,但近年来竞争力却在越发的下跌。下面就来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

新干线神钢不合格

据日本媒体21日报道,东日本旅客铁道表示新干线神钢不合格,公司运营的新干线列车使用的部分神户制钢所生产的零部件不符合日本工业标准调查会制定的行业标准。

新干线神钢不合格
新干线神钢不合格

报道说,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的东北新干线和秋田新干线列车转向架使用了神户制钢所涉嫌篡改数据的铝制部件。这家公司检查了过去十年间向神钢采购的轴套,发现东北新干线E5系列车使用的部分轴套强度和耐腐蚀性能都比行业标准低。该公司表示,将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陆续更换掉这些问题产品。

日本制造业真的没落了吗

此次新干线神钢不合格,难免让人感叹日本制造业近年来的没落。近十年来,在中国和东南亚等一大批国家的竞争之下,日本逐渐变得毫无优势。在质量上不如美德等一系列的工业强国,在效率上在中国等国家面前毫无竞争力。

日本钢铁造假惊人

日媒认为,日本制造业衰落的还不仅仅是品质和道德,竞争力的低下也已经被数据所证明。据研究机构日本生产率本部的统计,2000年时仅次于美国排名全球劳动生产率第二的日本制造业如今已经跌至第11位。在大幅提高生产率的物联网方面更是远远落后于德国和美国。

日媒表示,面对如此的危机,日本的企业经营者看上去只能束手待毙。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警告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日本企业经营劣化的现实,必须借助他山之石做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