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楼市调控后续仍有加码可能?

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楼市调控大背景下,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增长。难道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真的得到有效抑制了吗?如今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楼市调控后续仍有加码可能?

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数据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2017年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1.1万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比上季末低1.4个百分点;1-9月增加4.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9.6%,比上半年占比高1.5个百分点。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增速比上季末低4.6个百分点。2017年9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比上季末高4.4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速比上季末高1.7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4万亿元,同比下降12.8%,降幅比上季末缩小5.1个百分点。

楼市调控后续加码可能性多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全国大部分热点城市已经加码调控,后续依然会有加码的可能性。“从去库存政策看,预期2017年整体三四线楼市政策将依然平稳宽松。但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完成了去库存任务,预计后续政策有可能会在经济企稳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