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宝马涉汽车行业垄断 宝马总部或被罚巨款?

此前,微软、高通因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闹的沸沸扬扬,随后克莱斯勒、奥迪、等也被加入调查行列。而近日有消息指出宝马涉汽车行业垄断,目前宝马总部正在接受调查,一旦真的涉及,将被罚巨款!

宝马涉汽车行业垄断
宝马涉汽车行业垄断

细心的朋友肯定记得在2016年大众柴油排放作弊丑闻,从那次之后,欧美多国监管组织就一直对柴油排放问题的进行深入的扩展和调查,涉及的车企有大众、奔驰、FCA、雷诺、宝马等。

据悉,欧盟反垄断部门自16日起搜查了宝马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总部。这是自今年7月德国《明镜》周刊首次披露德国多家汽车制造商涉嫌达成同业联盟(又称“卡特尔”)实施垄断以来,欧盟监管部门对相关企业发起的第一起搜查。

如果垄断行为属实,德国联邦卡特尔局和欧盟委员会将对上述车企处以最高为其年收入额10%的罚款。按照这些车企2016年的营业收入,罚款总额最高将接近500亿欧元。

小知识点

横向垄断:同一行业内有竞争关系的多家企业横向联盟以达到市场优势地位并以此来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

纵向垄断:同一产业或品牌中处于不同经济层次、无直接竞争关系的商家之间通过某种联合所实施的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其中最普遍的表现形式即是生产商操纵下游经销商转售产品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