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有哪些 公积金提取要缴税吗?

住房公积金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减轻大家买房的负担,但现在公积金除了可以买房之外,还可以提取出来。那么,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有哪些呢?下面随小编来具体的了解一下相关的信息吧。

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

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有如下: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房屋所有权的自住性住房的;离休、退休的;已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或者重度残疾,并已经与单位解除了或者终止了劳动关系的;出国定居或者赴港、澳、台地区来定居的。

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
住房公积金提取流程

2、偿还购买自住性住房的贷款本息的;租住的住房月房租已经超出家庭每月工资收入的15%;进城来务工人员已经与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

3、正在享受城镇居民较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待遇的;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一年以上未再就业的;职工及家庭成员因重大疾病,发生了意外的话,或发生重大伤害事故导致家庭生活艰难的;因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公积金提取要缴税吗?

有些市民可能会有这样的疑惑,不清楚到底公积金提取的时候是否需要缴纳税费。据某地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工作人员描述,目前是没有审批过类似的公积金提取代办机构的,如果有些机构称可以代积金提取但是需要收取一定的税费,那么这些机构肯定是非法的。

国家目前从未出台过提取公积金需要交税的规定,关于这种说法实属谣言。目前住房公积金管理都是可以办理公积金的提取,只要市民能够符合提取的条件,在当天就可以成功提取,不用长时间等待,更无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