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阿尔法狗再进化 人工智能再成市场投资热点?

近年来,投资界对人工智能的讨论从未停止,有人说未来是人工智能的天下,也有人说人工智能发展距离成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近日谷歌宣布,阿尔法狗再进化引来一阵热议,据消息称,10月19日谷歌发布了新版AlphaGo(阿尔法狗),其升级幅度高达高达100%,下面就来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此次的阿尔法狗再进化。

谷歌阿尔法狗再进化

10月19日消息,谷歌旗下人工智能研究部门DeepMind发布了新版AlphaGo(阿尔法狗)软件,它可以完全靠自己学习围棋。这款名为AlphaGoZero的系统可以通过自我对弈进行学习,它利用了一种名为强化学习的技术。在不断训练的过程中,这套系统开始靠自己的能力学会围棋中的一些高级概念。

阿尔法狗再进化
阿尔法狗再进化

阿尔法狗再进化使得AlphaGoZero比前几代系统更加节能,AlphaGoLee需要使用几台机器和48个谷歌TPU机器学习加速芯片。其上一代AlphaGoFan则要用到176个GPU芯片。AlphaGoZero只需要使用一台配有4个TPU的机器即可。

人工智能再成市场投资热点?

而此次阿尔法狗再进化,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人工智能会再次领导投资市场吗?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AI市场规模将达到119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19.7%;同期,中国人工智能年复合增速将超50%,远高于全球增速,市场前景广阔。

谷歌阿尔法狗再进化
谷歌阿尔法狗再进化

A股二级市场方面,卫宁健康、海康威视、万讯自控、中科曙光、科大智能、中亚股份、中科创达、赢时胜、三丰智能和劲拓股份等人工智能概念股上周累计涨幅居前十,均在6%以上。

总的来说,人工智能依然具有很强的投资性,但目前市场并无很强的反差,投资者可以先冷静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