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世界各地退休趋势 中美退休年龄相差无几

退休年龄的问题向来是讨论的热点,其实讨论退休年龄,就是在讨论人口老龄化以及养老问题。世界各国因为其情况不同,法定的退休年龄也会有所不同,下面就来给大家了解一下世界各地退休趋势。

世界各地退休趋势各有不同

据MarketWatch消息,对于到了六十多岁时是否能退休,美国人持怀疑态度。不过,对于多数国家来说,退休年龄更接近于五十多岁。根据美国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数据,美国人退休年龄为66岁。挪威法定退休年龄最高,为67.75岁。

世界各地退休趋势
世界各地退休趋势

另一方面,根据护理公司AperionCare关于全球退休年龄的分析报告,也门法定退休年龄为53岁。南美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介于在55岁至60岁之间——委内瑞拉法定退休年龄为57.5岁,而巴西法定退休年龄则为60岁。多数欧洲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在65岁左右。

美国人为退休所做的准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工人们可能会依靠明确的福利计划,又称养老金。通过养老金计划,雇主们负责为大多数退休者的生活提供资金支撑。现如今,大多数美国人都在为自己的退休储蓄买单,要么为固定缴款计划或由雇主赞助的退休计划提供资金,要么为个人退休帐户或其他工具提供资金。

几乎所有接受泛美退休研究中心调查的美国人,都认为自己应该对确保自己能有足够的钱安度晚年负“很多或一些”责任。从全球范围来看,73%的受调者认为自己应该对确保自己能有足够的钱安度晚年负“很多或一些”责任。这意味着美国人为退休做的准备最充分吗?不,实际上很多美国人没有为退休后的生活存够钱。

世界各地退休趋势各不相同
世界各地退休趋势各不相同

在金融服务公司Aegon的“退休准备指数”中,印度脱颖而出,排在第1位。这项指数从个人责任、退休意识、财务理解、退休规划和财务准备,以及收入替代等方面阐述了被评选国家居民的退休准备情况。印度工人声称,接近半数的退休收入源自自己的储蓄,而且他们最有可能拥有晚年生活的支持计划。

在英国,78%近期退休的人对自己的财务状况非常满意,而52%接近退休的人对自己的财务状况非常满意。在澳大利亚,59%近期退休的人对自己的财务状况非常满意,而41%接近退休的人对自己的财务状况非常满意。事实上,有时候对于一部分退休者来说,即将步入退休生活所带来的焦虑可能比现实情况更加糟糕。

中美退休年龄相差无几

根据我国2017年退休年龄延迟方案,设定5年左右的“缓冲期”,2022年正式开始实施,直至2045年完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我国应逐步延龄退休,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这也大体符合了世界各地退休趋势。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了“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总的来说,世界各地退休趋势集中在65岁左右,未来我国也将逐步实行退休年龄延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