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 降准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9月30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日前,央行宣布定向降准50个基点,几乎覆盖了绝大多数银行机构,基本相当于全面降准了,市场估计释放将超过8000亿。这必然对楼市、股市和债市产生一系列影响。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最新消息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最新消息

这次定向降准来的既凶猛又快速,仅在28日国务院会议定调之后三天内,就以“特急”文件方式得到快速落实,而且此次创新了形式,对于满足考核要求的金融机构将再次定向降准100个基点。

降准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一、多数银行存款利率维持不变 少部分可能下降。降准对银行存款利率没有直接影响,大部分银行将维持不变。不过由于降准之后银行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少了,可以利用的资金变多,等于资金面变宽松。虽然存款基准利率不变,但是银行如果不差钱就可能将利率上浮幅度下调。

二、国债利率保持不变。国债的利率一般与存款利率密切相关,每次降息之后的新一轮国债利率都将随之下降,不过降准则对国债没有影响,利率将保持不变。

三、大额存单利率不受影响。大额存单与国债相同,利率都与存款利率挂钩,目前大额存单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40%,高起点、低利率早已遭受质疑,如果利率再下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变得更小。本次降准之后大额存单利率预计不会受到影响。

四、降低银行理财收益率。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从过去两次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着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

五、P2P理财收益长期将走低。当前,P2P作为互联网理财的一种重要形式,已经开始走进了百姓的“钱袋子”。而此次央行降准,会不会对P2P产生影响呢?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降准对开展个人信贷业务的P2P行业基本没有影响。虽然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加,以及传导出的货币总量增加,或将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也将对网贷平台收益率产生影响,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