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普惠金融是干什么的?

普惠金融这一概念由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将决定从2018年起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以结构性政策解决结构性问题。

央行实施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9月30日,长假来临的前一天,央行又给市场发了一个“红包”: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从2018年起实施。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政策分两档实施:上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上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10%以上,则该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可在前述下调的基础上再下降1个百分点。

政策延伸到脱贫攻坚和“双创”等领域

普惠金融,联合国2005年提出的概念,重点服务对象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服务群体。

央行表示,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央行以答记者问的形式提醒:此次定向降准将政策延伸到脱贫攻坚和“双创”等其他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

联讯证券认为,此次定向降准,有两个目的,一是对冲环保与去产能对中小负面冲击;而是放长线,缓解中小金融机构对同业负债依赖。

央行表示,按现有数据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普惠金融是干什么的

央行还打消了对此次定向降准预示着货币政策转向的猜测,央行表示:“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

“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央行称。

普惠金融是干什么的?

普惠金融是指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目的是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普惠金融首先是一种理念,即只有每个人拥有并实际获得金融服务的权利,才有机会参与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普惠金融主要通过金融体系的创新来实现,包括制度创新、机构创新、产品创新以及科技创新等。

普惠金融主要具有普及性、包容性及便捷性等特点。普及性是指能让人人都可以享受到金融服务,力争扩大客户覆盖面,服务对象涵盖低收入群体、城市白领、小微企业、弱势产业以及欠发达地区等;包容性是指对金融服务产品创新中风险和失误的包容,以调动创新积极性;便捷性是指从客户群里接受服务的意识出发,尽可能方便多角度的提供金融服务,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功能,服务模式也由单一的线下拓展为线下线上并行,显现网络化、移动化特征。

普惠金融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金融意识和消费习惯,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理财意识逐渐深入到越来越多的人心中,借助市场上方便、低门槛的各类金融产品,普惠金融无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