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高速试点移动支付 手机扫一扫即可缴付高速通行费

移动支付在我国已经成为了使用最多的支付途径,大到商场,小到路边小贩,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来结账,如今连高速通行费都能扫码支付了,日前,安徽高速试点移动支付正式启动,广大车主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过收费站了。

高速试点移动支付,手机扫一扫即可通行

到高速收费站发现没带现金,只好下车尴尬地找人兑零钱,既耽误自己时间,又影响其他人通行,今后这种状况有望得到解决。日前,安徽省交控集团正式在新桥机场高速合肥站试点启动移动支付,广大车友进出该收费站时,除了可以采用传统的现金、ETC支付通行费外,还可以通过手机支付宝、微信、银联二维码以及银联闪付等常用方式支付通行费。

高速试点移动支付
高速试点移动支付

9月29日上午,记者在新桥机场高速合肥收费站出站口看到,移动支付系统已经收费亭安装调试到位。伴随着语音提示器的提示和收费员的引导,司机黄师傅将手机对着收费亭上的一台扫码机器扫了一下,顺利完成通行费支付,然后车辆便捷地驶出了高速公路。

“出门在外忘带零钱,过高速交费的时候非常尴尬,现在有了支付宝、微信以后,扫一扫,真方便。”

据该集团营运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新桥机场高速合肥站日均车流量达到1万多辆,每天都能碰到20多位不带现金的车主,也有不少司机提出了采取移动支付的要求。这种现象在全省高速公路其他收费站也普遍存在。

为此,该集团于今年6月份启动了移动支付试点项目,依据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移动支付相关技术规范,开发了符合安徽省高速公路的移动支付系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安装在收费亭外的扫码设备可以实现1米左右精确扫码识别,手机等移动终端可不伸出车窗外也能轻松完成支付;用户支付通行费后,能即时收到系统推送的交费信息。

“其实将移动支付技术应用于高速公路,是对现有传统通行费支付方式的补充和完善。与传统现金支付方式相比,这些扫码支付无需付现找零,这样既能满足广大车友多样化支付方式需求,也能化解车友忘带现金的尴尬,从而缓解高峰时段道口‘通关’压力。”

该集团营运部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在交通运输部正式出台收费公路移动支付的规范后,在省内高速公路全面推广移动支付系统,为广大车友出行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