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怎么买到低风险的理财产品?

投资有风险,这是金融界一句老生常谈的话了,这证明了投资市场的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为此很多人把目光投向风险更低的理财产品,那么理财产品有风险吗?其实正如上文所说的,投资都有风险,我们在选择投资前,应该多了解,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1、利率风险,数据显示,各家银行加大对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目前发行数量在全部理财产品中占比高达64.92%,可多数中短期(投资在一年以内)保本产品收益率仅在4%左右。这种中短期保本产品的风险是,如果银行利率升高超过这种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可能面临该产品的收益比银行存款还低的风险。

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2、系统风险,据深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会将不同期限和类型的理财产品放入一个资金池中,因为银行的理财产品是滚动发售的,这个资金池的资金始终保持着一个大致的规模,这相当于基金产品的运作模式。在“资金池”模式下,银行只要确保付给投资者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不要高过资金池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假设银行给投资者是3%,但运作下来可能是5%,剩下的两点就都进入银行口袋。

3、人为风险,因为理财产品为银行赚到超过其他中间产品的更高收益,银行就不断地推出新型理财产品,还以业绩、收入、升职等条件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推销。为了完成任务,实现个人发展目标,因此很多理财经理在销售理财产品时,过多地说了收益,而人为地弱化了风险。

4、不可抗力风险:自然灾害、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出现,将严重影响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可能影响理财产品的受理、投资、偿还等的正常进行,甚至导致理财产品收益降低甚至本金损失。

如何购买低风险的理财产品

1、了解过理财产品有风险吗,那么如何购买低风险的理财产品?理论上,定期存款是没有风险的。理财产品肯定是投资行为,有投资自然就会有风险。银行会推出一些定期存款的理财类产品,与股票,基金相关的理财产品,当然也有黄金等交易,也有一些货币基金国债等。理论上,定期存款类的理财产品是不会有风险的。除非银行破产了,目前这种情况是很少发生的。

银行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银行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2、国债,货币类的基金风险很小。国债,货币基金的风险是非常小的,这也是公认的。但是不代表没风险。一般情况下,风险和收益成正比,货币类基金,国债等的收益就不是很高的。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绝对要比银行的活期存款高很多。

3、及时关注官方动态,规避风险。对于购买了银行的理财产品之后,一定要学会及时关注央行和银行的一些相关动态和指示。当然,政府的一些官方消息也很重要。总之,要做到规避风险,赚起最大收益。

以上就是关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关介绍,理财产品有风险吗?不懂的朋友了多阅读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