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车险电子保单是什么 车险电子保单可全国通用吗?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北京就启动了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并且北京将于9月28日实施车险电子投保,正式开启了车险电子投保的新篇章。那么,车险电子保单是什么呢?

车险电子保单是什么?

车险电子保单是什么呢?电子保单将传统纸质保险合同,以电子文书的形式替代,客户通过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官方网站可查询、下载、打印保单,并可在网上进行保单有效性验证。另外,客户在办理“电子保单”的保全、理赔业务时无需提供保单。

车险电子保单怎么用
车险电子保单怎么用

具有安全、高效、省心、便捷、环保等独特优势。特别是北京率先推出的交强险“电子保单”,无需将交强险标志张贴在汽车风挡玻璃右上角,更是便民之举。

车险电子保单可全国通用吗?

由于北京是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并且北京新规中“不需再将绿色的交强险标志张贴在汽车风挡玻璃右上角”的便民之举在全国其他城市还未获得普遍认可。也就是说交强险“电子保单”在全国多地是“水土不服”的,因为根据《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而北京试点交强险“电子保单”,规定“无需将交强险标志张贴在汽车风挡玻璃右上角”,显然不符合上述规定。所以北京车辆在别的城市被交警查处扣分的情况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