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五险一金是强制的吗 五险一金每月交多少钱?

很多在用人单位上班的职工都需要缴纳五险一金,但是有一部分人想把五险一金“折现”,让用人单位不缴五险一金,然后直接发现金,那么,五险一金是强制的吗,五险一金每月交多少钱呢?

五险一金是强制的吗?

五险一金是强制的吗?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又称:社保)是强制缴纳的,全国都一样,用人单位不缴纳社保将承担责任,至于一金(又称:公积金)是否强制交的,这要看各地的公积金缴存政策了,有的城市规定,住房公积金是强制缴交的。

五险一金每月交多少钱
五险一金每月交多少钱

以上海为例,现在社会上有这样的观点:“三金”(养老、医疗、失业)是强制的,住房公积金只是一种福利待遇,不是强制的,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效益情况决定缴交或者不缴。这种观点是认识误区,是不对的。

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本市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作,监督检查本市单位和职工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依法履行行政处罚职能”,如果单位违反法律规定,不为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在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可以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各区县管理部投诉举报。

五险一金每月交多少钱?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1%(全部划入统筹基金),个人8%(全部划入个人帐户)。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9%,个人2%+3元。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个人1%。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职工个人一分钱也不用缴,工伤保险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在0.5%~2%之间。

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1%,职工个人一分钱也不用缴。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但原则上最高缴费额不得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10%。用人单位按工资的12%办理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都是工资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