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 刚需者也不敢轻易买房

小伙伴你买房了吗?告诉你一个坏消息现在首套房的利率全线上调,也就是说每个月还款利息增加了几百,算下来这数还挺不划算的。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增加的肯定是刚需者的负担。而且现在多家银行都表示额度紧张个别银行更是停止放贷,看来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对买房者来说绝对是一个坏消息。

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
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

近期全国房贷市场进一步收紧,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调,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在基准利率4.9%的基础上普遍上浮5%-10%,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上浮幅度则在5%-15%之间。

房贷利率上调,对买房者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而且是负面影响。打个比方,贷款200万元25年,如果按照基准利率4.9%来计算,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下,月供为11575.57元,如果利率上浮10%即5.39%,月供为12150.71元,每个月负担增加了576元,贷款利息总共增加了43.2万元。

可以看出,房贷利率上升给买房者增加了很多负担。

打算买房的人,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房价降了、房贷利率也降了,但是这两者往往是相悖的,从调控的效果来看也只能二取一。

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
刚需者也不敢轻易买房

前几年房贷利率一直都比较宽松,首套房利率折扣在7折-9折之间,市场上钱多了利率下降了,带来的结果就是房价蹭蹭蹭往上涨。今年货币政策收紧,房贷利率折扣普遍取消,后来基准利率也没了,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普遍上浮5%-10%。

虽然今年3月份之后密集的调控政策让房价有所降温,但是月供却大幅上升,这里就要比较一下,房价下降节省的钱和月供上涨多出来的钱到底哪个多了。

拿北京地区来说,2016年初-2017年初房价经过三轮大幅上涨,第一次是2016年初,第二次是2016年9月,第三次是2017年初,这期间四环以外的很多地区房价甚至都翻了一番。3月份调控之后房价是跌了不少,但也只是回到2016年底的水平,抵消了一次房价上涨阶段,以后就算下跌也不可能回到2016年初之前的水平了。

所以,从这两年来看,房价上涨了很多利率也上调了很多,对于买房者尤其是刚需而言是很吃亏的,还是早买房的好啊。

按理说,房贷收紧利率上调房价就会下跌,但是跌了几个月之后房价继续下跌的空间很有限了,毕竟一线城市大家的购房需求还是很大。要放在以前,可以先买套小的,过几年再换套大的,但是“处女贷”政策出来之后,换房的成本大大提升,首付直接飙升至8成,这样刚需也不敢轻易买房了。

最好用公积金贷款,但是公积金贷款最多只能贷120万,这就意味着你要有足够多的首付,组合贷的放款速度较慢,卖房者等不了那么久,所以很多人被迫只能选择全商贷。

为什么说房贷利率上调刚需及穷人最受伤呢?因为没有足够多的钱足够多的首付啊,那些有钱人或者说炒房的投机分子,房贷利率上涨我付全款就好了,或者我把现有的房子拿去抵押贷款,也就是房抵贷,然后再全款去买房子,这样利率上调不就没有影响了吗?而刚需和穷人,只能老老实实的攒首付,被动接受房价上涨和房贷利率上调。

但是不管怎么说,房子该买还是买,虽然房贷利率上浮了,但是在所有贷款利率中还是偏低的,基准利率是4.9%,上浮5%是5.145%上浮10%也不过5.39%,很多理财收益是能跑赢这个水平的。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尽量去多贷款,而且按照最长年限去贷款,然后有了积蓄之后拿去理财,获取更高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