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公积金贷款怎么办理 公积金贷款限制条件有哪些?

公积金贷款因为具备低利率、还款灵活自由的优点而被大家所青睐,但也由于其办理手续复杂、限制条件众多而迫使不少人放弃办理。那么,公积金贷款怎么办理,公积金贷款限制条件有哪些呢?

公积金贷款怎么办理?

贷款申请。借款人上述办理资料向承办贷款的金融机构提出申请并填写申请表。等待通知,公积金中心自受理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准予贷款的决定,并通知借款人。

公积金贷款怎么办理
公积金贷款怎么办理

签订合同,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后,借款人(配偶)持各自身份证原件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借款合同。办理抵押手续,持《房产证》、《土地证》先到公积金中心签订《抵押合同》,后到房产登记部门办理抵押手续,《房屋他项权证》由公积金中心收押。

最后发放贷款,借款人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借款借据,受托银行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委托放款。

公积金贷款限制条件有哪些?

一、贷款有最高额度。最为明显的就是贷款限额,每个城市都有最高贷款限额,个人跟夫妻申请的最高额度也不同,不过贷款最高额度最多100多万,最少的也才四五十万,对于房价较高的大城市,一套房子起码得三五百万,100来万的额度根本不够,这也是为什么放着利率低的公积金不用,跑去申请商业贷款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缴存时间有要求。不仅是贷款限额,想使用公积金贷款,需要缴纳一定的年限才行,多数城市对公积金缴存时间要求为:申请贷款时借款人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且公积金账户处于缴存状态,代表城市有北京、上海等。也有城市仍要求连续缴存12个月(含)以上才能贷款,比如天津、长沙。这对于初入职场、或者中间有过断缴的买房人不太友好。

三、放款周期长。说到放款时间,公积金贷款存在的问题更持久、更明显,早在商业贷款受追捧的时候,公积金放款周期长的问题就已经受很多人诟病了,根据城市的不同,有的申请一个月就能下来,有的要等上好几个月,正是因为等待期长、回笼资金太慢,不少开发商、卖家都不愿意接受公积金贷款的买家,这对买房人是非常不利的。

四、提前提取额度有限。其实不仅仅是公积金贷款买房有最高限额,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也有限额要求,以北京为例,能提供租房合同、租房发票的,一个季度能提取一次,每月提取额度不能超过本人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也不能超过月租金;不能提供发票的,每个月只能提取1500元,一个季度提取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