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医保当年账户和历年账户有何区别 分别怎么使用?

最近有人向小编咨询称,自己的医保有两个账户,一个是历年账户,一个是当年账户,两个都属于个人账户但余额不一样,医保当年账户和历年账户有何区别,医保当年账户和历年账户怎么使用呢?

医保当年账户和历年账户有何区别?

医保当年账户和历年账户有何区别呢?历年账户中的钱,是你今年以前缴过的医疗保险金额,加上单位缴纳的医疗保险纳入个人账户的部分,扣除之前本年度预注的金额,再扣除你之前看病用掉的钱,算出来的金额还得加上利息。

医保当年账户和历年账户
医保当年账户和历年账户

当年账户中的钱实际上你还没有缴过,是按照你上一社保年度的缴费基数,计算出来的医疗保险金额纳入个人账户的部分,也就是预付给你的,最后还要把上一年度预付给你的钱清算一下,多退少补。

①历年帐户=(本年度个人医保缴费合计+单位缴费计入个人账户金额-本年度年初预注额+本年度末账户余额-上年度扣减额+本年度医保调整额+其他保险转入额)×(1+利率)

②当年帐户=下年度预注月记帐额×12+个人账户单位缴费部分计入标准+[本年度清算额(如本年度清算额为负数)]

简单来说,历年账户就是你目前为止已经缴过的钱扣除用过的钱,当年账户是按照你之前的缴费基数预付给你的钱,然后到下一年的时候进行清算。

医保当年账户和历年账户怎么使用?

除了金额以外,这两个账户的使用范围也是不同的。当年账户里面的钱可以用来支付门诊、急诊、院前急救、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费用。

历年账户中的钱可以用来支付门诊、急诊(含院前急救)自负段的医疗费用以及附加基金支付后剩余部分的医疗费用、定点医疗药店买药、住院起伏标准线以下的医疗费和起付标准以上按规定个人自负的医疗费、门诊大病和家庭病床医疗费中按规定个人自负的医疗费用。

可以看出,历年账户金额的适用范围更广,凡是需要个人负担的部分、医保无法报销的部分都可以使用,毕竟是自己缴过的钱,但当年账户金额的使用范围就要窄了很多。不过北京地区医保个人账户中的钱是直接打到医保存折中的,可以随时支取,没有预注的金额,但也没有规定必须用在看病买药方面,使用起来方便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