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农村养老保险有几种?

农村养老保险是针对农村户籍而推出的社会保险制度,一般情况下,年满16周岁即可申请参保,那么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农村养老保险有几种?农村户籍想参与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最好的方法方法是参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其次是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作为补充,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农村养老保险有几种

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农村养老保险有几种
农村养老保险有几种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规定,个人缴费标准分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并且区政府的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

养老保险主要可以分为社会养老保险与商业养老保险,一般来说,较好的保障需要社会养老保险、个人储蓄和商业养老保险按一定的比例有效组合。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可以在农村保险的基础上补充一份商业养老保险,但价格相对较贵,性价比不是很高。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1、年满16周岁、具有当地农业户籍、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不含在校学生),需携带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参加新农保申请,选择缴费档次,填写《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2、村协办员负责检查参保人员的相关材料是否齐全,在《参保表》上签字、加盖村(居)委会公章,并将《参保表》、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按规定时限一并上报乡镇事务所。参保农民本人也可到乡镇事务所直接办理相关手续。

3、乡镇事务所负责对参保人员的相关材料进行初审,无误后及时将参保登记信息录入农保信息系统,在《参保表》上加盖公章,并按规定时限将《参保表》、户口簿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一并上报县级社保机构。

4、县级社保机构应对参保人员的相关信息进行复核(可与公安部门的信息库进行信息比对),无误后,对登记信息进行确认,同时为其建立个人账户,并及时将有关材料归档备案。

以上是就是农村养老保险的相关介绍,若在农村从事的职业有一定的意外风险,也可以考虑买一点综合(交通)意外险,10万保额每年也就几十块钱保费,还是很有必要的。关于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等问题,大家可以多参考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