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智能投顾是什么意思 智能投顾搅动理财市场

智能投顾的蓝海市场,各大金融机构都想从中分一杯羹,造成目前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真正的智能投顾是在了解客户的基础上对资产组合进行动态管理,算法和数据可以不断自我学习和采集,并且不同时间和市场情况。那么,智能投顾是什么意思呢?

智能投顾是什么意思?

智能投顾是什么意思呢?“智能投顾”又称“机器人理财”、“机器人投顾”,是虚拟机器人基于客户自身的理财需求,通过算法和产品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用户无需掌握太多市场和金融产品知识就可以使用该服务。

智能投顾搅动理财市场
智能投顾搅动理财市场

智能投顾依托大数据的计算系统,通过机器学习与用户友好型界面相结合,提供可以和专业投资管理专家媲美的投资顾问服务。近两年,智能投顾在美国兴起,它提供全自动的、以算法为基础的投资组合管理建议。未来,随着智能顾问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有望逐渐替代传统的人工理财顾问。

智能投顾搅动理财市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智能投顾分为“to C”(直接面向投资者)和“to B”(面向金融机构)两种模式,主打开放科技平台概念的金融壹账通择“to B”模式,邵海峰表示这一技术将提供给中小金融机构,帮助中小银行优化其金融产品、降低获客、运营与服务等成本,并能支持接入中小金融机构的自有产品。

国内智能投顾市场大风已起,具有一定金融业务基础的互联网企业与进行智能化转型的传统金融机构,有望凭借对海量投资理财市场场景的掌控率先突围,构建起有力的“护城河”,充分享受Fintech与普惠金融带来的行业红利。

不过,易观也表示,综合目前中国国内金融理财市场的情况,人工智能理财仍面临很多挑战。例如国内理财产品相比美国丰富程度不足,除了要考虑资产配置还要考虑交易时间和成本。加上金融市场特殊的环境开放性程度,以及信息不对称和实时高频的交易等特征,应用到人工智能领域的计算能力和大数据能力还需要经得起多方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