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贷提前还款合算吗 房贷要不要提前还?

很多人在买房的时候,由于手上的资金并不是很充裕,所以选择了贷款买房,那么后来我们手上资金充足的时候,可以提前把房贷还清吗?房贷提前还款合算吗?下文将带大家来详细了解一下。

房贷提前还款合算吗

其实目前来说,房贷利率处于很低的水平,提前还贷没有意义。房贷提前还款合算吗?由于多次降息,房贷利率出现了明显下降。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只有4.9%,如果能申请到9折、8折,甚至7.5%的优惠,利率更低。而且通常来讲,房贷利率并不是固定的,会根据当时的利率水准进行调整。

房贷提前还款合算吗
房贷提前还款合算吗

其次无论是商贷、公积金贷款还是公积金和商贷的组合贷款,还款方式无非就两种,即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由于等额本息是把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每个月,这样一来,每月还款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在逐月递减。如果20年的贷款期限,你已经还了将近10年这时候房贷提前还款合算吗,由于已经还了大部分的利息,这时候提前还贷就没什么意义了。

不适合提前还款的情况

1、用公积金贷款的,或者贷款时有折扣的(一般为7-8.5折)。由于已享受较低折扣的利率优惠,目前又处于降息通道中,拿钱做一些理财,比如买些业绩稳定的基金、或者评级在AA以上的债券,都更划算。

2、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的。等额本金是将贷款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也就是说,越到后期,这种方式所剩的本金越少,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如果你已经还款超过1/3了,就说明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后期所还的更多是本金,利息高低对还款额影响不大。

房贷提前还款
房贷提前还款

3、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等额本息是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每个月中。也就是说,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到了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因此提前还贷意义也不大。

上述就是房贷提前还款的相关介绍,房贷提前还款合算吗?不懂的可以多阅读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