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支付宝首推10秒内刷脸支付 支付宝刷脸安全性如何?

支付宝刷脸支付终于来了,出门消费不用带钱不用带卡也不用带手机,只要刷脸就能支付消费,现在的科技真是越来越发达了。9月1日支付宝首推10秒内刷脸支付功能,不过也有用户担心刷脸支付会有被用照片冒充的风险。

支付宝首推10秒内刷脸支付,刷脸就能消费

9月1日,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宣布在杭州KFC首推“刷脸支付”服务。杭州万象城KFC的KPRO店,成为全国第一家刷脸支付体验店。刷脸支付到底长什么样?

记者走进店铺看到,自助点餐机旁、餐桌上,刷脸支付的推广海报随处可见。如果是首次使用者,可以通过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开通刷脸支付功能后,即可在自助点餐机上进行点餐。

支付宝首推10秒内刷脸支付
支付宝首推10秒内刷脸支付

点餐结束后,进入支付页面。记者注意到,页面从左至右的顺序依次是支付宝、支付宝刷脸付、微信支付,支付宝刷脸付被安排在支付页面的中间位置。

选择“支付宝刷脸付”后,机器会进行人脸识别,1到2秒后,识别成功,再输入与账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整个支付过程大概不到10秒。

支付宝首推10秒内刷脸支付
支付宝刷脸安全性如何

记者观察到,刷脸支付的摄像头位于自助点餐机的正上方,只要在支付时,抬头对准镜头就可以刷脸。据了解,刷脸支付目前有额度限制,单笔支付金额小于或等于500元,单日支付金额小于或等于1000元。

支付宝刷脸安全性如何?

据蚂蚁金服生物识别负责人陈继东对快科技表示:支付宝有着全球领先的活体检测和人脸识别算法,并结合多因子交叉验证和安全风控策略进行决策,能够有效保障账户安全。

在“刷脸支付”的实际应用场景中,支付宝会先通过活体检测算法进行检测(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活体信息而不是照片伪造、视频伪造或者其他软件模拟生成的),再通过人脸识别算法识别身份。因此不会出现拿着别人的照片或视频就能冒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