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卡有什么作用 社保卡报销比例是多少?

据报道,社保卡持卡人数超过10亿人,覆盖72%全国人口。社保卡不光是参保凭证,具有多项作用,不限就医结算和养老待遇领取。那么,社保卡有什么作用,社保卡报销比例是多少呢?

社保卡有什么作用?

据《“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社保持卡人口覆盖率应达到90%,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社保卡常见的作用就是就医报销和领取养老退休金。不过,社保卡有什么作用不限社保业务,具体如下:

社保卡报销比例是多少
社保卡报销比例是多少

1、社保卡最主要的作用是社保凭证,可以接受就业服务、领取养老金、看病报销、申领工伤保险待遇、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享受生育保险等。2、目前多项服务事项搭载社会保障卡,可以凭借社保卡领取公积金、残疾人服务、涉农补贴。

除了以上作用外,社保卡还有其他用途:1、通过支付宝刷卡支付医药费。在支付宝城市服务栏,添加社保卡,可以实现网上预约就诊用社保卡付款的功能。2、办理出国业务。社保卡能够申请出国,除了出入境申请预约外,还可以享受人社、民政等服务。

3、身份证。在享受公共就业服务、转移社会关系、缴费申报时,社保卡是持卡人的身份凭证。4、银行卡。社保卡也是一张银行卡,是许多农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的第一张银行卡,很多地方通过社保卡发放各类财政补贴。

社保卡报销比例是多少?

一、使用特殊医用材料或使用单价在1000元以上的一次性医用材料,以及进行人工器官的安装和置换,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国产普及型价格支付90%。慢性肾功能衰竭在门诊做透析,器官移植后在门诊用抗排斥药,恶性肿瘤在门诊化疗、放疗、介入治疗或核素治疗的基本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90%。

二、门诊特殊检查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80%,个人自付20%。四、连续缴费与报销比例挂钩,参保人连续参保2年后,报销比例增加到71%,连续参保4年后,报销比例增加到72%,以此类推。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城市,社保卡看病报销比例是不一样的,这主要与当地的医疗保险待遇有关系,建议可以拨打社保电话12333咨询,或者向当地的社保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