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意思 中等收入陷阱有哪些特征

日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表演讲时提出了一个观点:“中国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那么,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意思呢?下面随小编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意思?

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意思呢?中等收入陷阱具体指的就是一个国家在发展到中等收入阶段的时候,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3000美元人民币左右可能会出现的两种结果,一种结果就是国家的疆界车现象的发展逐渐成为一个发达的国家,第二种现象就是出现贫富悬殊环境,甚至于是社会动荡等一些的问题导致经济发展徘徊不前,后一种结果也就可以被称之为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
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

世界银行在2006年东亚经济发展报告当中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基本的含义指的就是鲜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成功地跻身成为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往往会陷入经济增长的停滞期,既没有办法在工资方面和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没有办法在尖端技术研究方面和富裕国家竞争,一个经济体从中等收入向高等收入迈进的过程当中,既不能够重复又很难摆脱以往由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的发展模式,这就很容易出现经济增长的停滞和徘徊,人均国民收入难以突破一万美元。

中等收入陷阱发生的主要原因也就是因为低端制造行业转型失败,低端制造行业虽然能够带来中东的收入,但是相伴而来的是环境污染以及低质低价这完全就是恶性循环。低端制造改建成为高端制造完全依靠的是高科技技术来解决,但是高科技技术并不是几年几十年的时间就能够追赶的。

想要摆脱中等收入的陷阱,最为关键的挑战就是可以持续性的方式保持高速度的增长,在我们中国这也就代表着需要采取新的战略来应对严峻的环境问题,以及过去20年来高速增长带来的压力和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