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合同到期不续签有补偿吗 工作合同到期怎么处理?

工作合同的签订,会使得我们具有劳动法的保护,所以每到我们到一家新公司工作的时候,工作合同的细节一定要注意。而工作合同的期限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成了不多人疑问的所在,那么,合同到期不续签有补偿吗?工作合同到期怎么处理?

合同到期不续签有补偿吗?

1、合同到期,公司可以拒绝续签(即强制赶人)。但要支付经济补偿(2008年劳动合同法第46条第五款规定,在08年1月1日后到期的固定期限合同,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需要支付经济补偿。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合同到期不续签有补偿吗
合同到期不续签有补偿吗

2、不代表公司默认。但是,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第82条)

3、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08年劳动合同法第14条)。

4、合同到期不续签有补偿吗?这个不用主动问,公司不和你签,对你有好处:付二倍工资或成为固定期限合同。当然,如果还想再这个公司做的话,不要要求二倍工资了。如果公司辞退你,可以到劳动仲裁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工作合同到期怎么处理

工作合同到期后,有三利处理方式,分别有不同的法律后果:

1、可由职工和用人单位协商,续签劳动合同。

2、如果职工主动不续签劳动合同的,双方劳动关系解除,职工不能拿到经济补偿金。

3、如果是用人单位不愿意与职工续签劳动合同的,则应该向职工支付经济补偿金后解除劳动关系。

合同到期不续签有补偿吗?我们要记着的是,一定不要自行辞工,因为这样,我们可能拿不到补偿金,因为公司不续签的,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