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农村低保申请条件 农村低保发放条件有哪些?

在农村,由于各种原因,生活水平低、家庭收入低于最低标准的大有人在,幸好国家实施低保制度,解决了很多人的生活问题,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都可以申请低保,申请低保第一步就是提交低保申请书,申请书说起来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很多人不知道,农村低保申请书怎么写可以审核通过。

农村低保申请条件

持有农业户口的农村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所在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确定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均有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质帮助的权利。

农村低保申请条件
农村低保申请条件

低保金一般按月发放,民政部门根据情况或采取银行发放、或采取现金发放。目前,文昌、万宁、陵水、保亭、昌江等市县由民政部门通过银行直接将低保金转入低保户存折中;琼海、乐东2个市县在条件成熟的地区采取银行发放、条件不成熟的地区仍采取现金发放;。

农村低保申请程序

户主申请:持有当地农村户口、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且实际生活水平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的户主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含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供下述列有关证明材料及复印件。

农村低保申请所需的材料

1、农村低保申请书。家庭成员的户口簿。

2、土地、山林、水面承包合同或证明。外出务工人员收入证明。

3、离异家庭涉及有赡、扶、抚养关系的应提供离婚证明。

4、对劳动能力有争议的,需提供有效健康证明,残疾人提供残疾证。

5、审批管理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有关材料。

不符合农村低保申请情况

如存在下农村低保申请条件,原则上当地可拒绝发放低保。

1、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无正当理由拒绝劳动。

2、拒绝配合入户调查或隐瞒家庭真实收入(包括非稳定性隐蔽收入)或转移、放弃个人资产的。

3、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有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

4、家庭财产状况明显不符合保障条件、实际生活水平超过当地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的。

5、因赌博、吸毒等导致家庭实际生活水平低于当地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经教育仍不改正的。

农村低保申请书怎么写

低保申请书不用太在意格式,中间写申请理由,最后写申请人住址和申请日期即可。申请理由简明扼要即可,陈述申请人家庭成员情况、年龄、造成生活困难的原因即可。当然,具体到实际申请中,困难原因等可以稍微详细描述一下,还可以简略介绍生活困难情况。

政府近年来对农村的补贴越来越高,所以,农村低保申请条件也降到很低,凡家庭收入低于最低保障的家庭均有申请的权力,相关的信息可以多留意上文。